2008/07/09

那天出海賞鯨

說是賞鯨 但真要看到鯨魚
那真是要超級好運氣啊!!
就像...在大街正中央踩到狗屎一樣的運氣
我沒有要影射某人踩到屎的意思喔!!
其實看到海豚就真的很幸運了
畢竟海豚也是要週休二日的呀...(誤)
所以抱著看不到鯨豚的心情才是正確的!!

這是鯨豚協會的志工課程之一
雖然說是上課...但是我們就是打定主意要去玩的
那天人家說七點鐘要開車
我跟貓頭硬是七點鐘才出現在他們眼前
這也是我第一次經過雪山隧道
其實...就只是個隧道...看不出來有啥個不同
總之七點左右從台大出發
八點半就到宜蘭烏石港了

上船前大家都很怕地吞了暈船藥
一開始大家還都很high 吱吱喳喳的猛聊天
結果經過龜山島的時候
因為是海底溫泉區
還是要命的硫磺泉
一開始沒說是溫泉海域的時候
我一直聞到淡淡的臭味
就問貓頭說~這裡怎麼這麼臭??
貓頭回:對啊~屁味!
我心裡大驚!!
我只不過剛剛偷放了一點點...會這麼明顯嗎?!
結果後來船長才說這裡是溫泉區啦!!
害我誤會我自己...趕緊跟自己道歉~



藍藍的天 藍藍的海 再點綴個白雲


比較淺色的地方就是海底溫泉
結果經過這區大家潛藏的暈船意識被激~發~了~

再繼續往前開去
到前導船說有鯨豚出沒的點之後
船就怠速了
怠速就表示...船不動了 
船...會隨著波浪起伏
原本涼涼的風就被熱熱的陽光取代了
原本賞鯨的清醒意志...也被強烈的暈船幹掉了
就變成這樣了...............



連我差點都要被那上下起伏的噁心感征服了
於是我就找了點事情來做



嘿對~就是讓自己靜不下來地狂high 
就會忘記快暈船這件殘忍的事實... 
事實證明我的確也辦到了!! 
正當失望之虞.... 喔喔喔!!
那不就是大名鼎鼎的Spinner Dolphin嗎!! 
不過今天他們都不活潑 
就只是一群一群浮出海面換氣 
很快就又下潛了 
不過今天算運氣好了啦 
因為我們至少看到了4群Spinner Dolphin & Tursiops truncutus 
但看到的距離都是滿遠的 
今天海豚集體耍害羞啦~~ 



說時遲 那時快!! 
有一艘賞鯨船突然從我們旁邊飛駛而去 



拜託各位!!!千萬不要選這家名為"北極星"超.級.爛.船.家! 
他們只要一看到有海豚出沒 就全速前進去追趕海豚 
這是非常么壽失德的行為啊!!! 
而且船首擠滿了人非常地危險 
萬一掉下海 鯨豚肚子裡又要多很多垃圾了 
[ 註:海上漂浮的垃圾常常在擱淺的鯨豚屍體中被發現 ] 
希望大家在選擇賞鯨船家的時候 
一定要選擇有賞鯨標章的優良船家 


這是為了鯨豚的生存權益 更是為了您的安全 

永續賞鯨守則 
.遇到鯨豚,進入500公尺時,船隻開始明顯減速。  
.賞鯨船要離開時,會等待鯨豚離開50公尺以上才開動船隻,並緩慢加速。  
.船隻轉向時,動作漸近緩慢,不會突然改變方向。  
.賞鯨船會保持在鯨豚側後方接近。  
.賞鯨船不會從中將母鯨與幼鯨分開。  
.賞鯨船未主動切入鯨群或拆散鯨豚。  
.當同一批鯨豚已有三艘賞鯨船同時觀賞時,會等待其中一艘離開後再進入觀賞區,不會一 起包圍鯨豚。 
.保持適當的距離,尊重鯨豚的生態。 

更多的賞鯨訊息可參閱[ GoGo 賞鯨去 ] 
這是由漁業署建置 中華鯨豚協會維護的網站 

其實...快樂的回憶就到此結束了... 
再來~我們在外澳服務區演練 "" 三要 四不"" 的鯨豚緊急處理 
超熱!! 
我老是被沙灘上的遊客...狗... 



或是沙灘上降落的拖曳傘給吸引 



一整個無法專心~ 
後來我們去 龍洞岬潮間帶見習生態導覽 
更熱....後來還開始下雨.... 
不過這裡有很棒的潛水場地 



總之~走了很遠很遠的路 
在開始下雨後我們都套上了輕便雨衣 
這雨衣一穿~因為悶熱 汗都是用噴的!!! 
然後海獅老師還要我們靜下來進行一個~的活動 
天啊...又下雨又流汗 我真的都快軟了~ 
走完這個行程  
大家回到車上非常安靜...全部都累攤了 
如果不是沈臭豬打電話氣沖沖地問我人在哪裡 
我應該就會這麼睡回台大... 

這篇文章的感覺跟我那天的狀態好像啊 
興沖沖 充滿朝氣 到最後一整個疲軟... 
不過能夠在野外看到一群群的海豚真的很幸福 
他們也很幸福... 
比起每天在海洋公園取悅人類的海豚玩物幸運多了!! 
哈哈~三不五時就要酸一下海洋公園



更完整個活動照片請到[出海.賞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