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8

重返.鐵達尼號


一直以來我都很著迷於鐵達尼號的故事
而電影鐵達尼號也是很多六七年級生共同的青春回憶
(我不會承認我是六七年級生的!咦?)







記得那時候只要是鐵達尼號相關的書籍都會買來看
而今我的青春雖然已經流逝(菸
但對於鐵達尼號的那份情感
就像大西洋裡的她一樣
深埋在那卻也一直在那






所以當知道有重返鐵達尼號特展的時候
說什麼當然一定要去看
首先在一樓大廳有一個黑盒子展示處
進去之前會給你一張鐵達尼號的船票+手印


 

上面寫著的資料都是真實的
艙別、乘客名、搭乘地點
拿到這張船票的同時
彷彿就要跟著鐵達尼號展開這段華麗的悲劇旅程






掀開黑簾之後看到的景像引人驚呼
著名的天使階廳場景重現

照片引用自酷朋預售票頁面



牆上的時鐘停留在那天夜裡的11:30分



美麗的採光穹頂



踩在的重現的場景裡
真有種墜入歷史的沉重感






離開一樓大廳的展區
前往七樓的主要展場
內部的所有物件應主辦單位要求都是不能拍照的
所以接下來引用的照片都不是我拍的
也都會載明出處
因為這個展覽實在太精采了
希望能夠藉由文章讓你也跟我一同走進鐵達尼號






首先在展區看板前有個命運轉盤活動

只要像這樣拿著牌子拍照打卡
就可以轉動命運轉盤
人人有獎、但獎品似乎都跟鐵達尼無關就是了XD
像我們就轉到

一本筆記簿+一張星際爭霸戰門票
還只有一張吶~根本就是推銷手法!






本特展分為五大主題
1.鐵達尼號的誕生
2.鐵達尼號上旅程的種種
3.冰山悲劇的發生
4.科學打撈的記錄
5.生還與罹難的命運
 
如果是跟著團體導覽
過程大約是40分鐘左右
建議可以跟著導覽聽過一次
再自己把展出的文物細看過一次
三個小時心情的起落其實有點衝擊
提醒參觀的遊客不要太入戲噢~


首先會看到展區前的拍照區

照片引用自TITANIC特展前導篇

這裡工作人員會幫你拍照
然後於展場後方合成你想要的背景
不過價格我不清楚
因為阿民覺得太蠢了完全不想拍....XD






接著就是建造過程的照片及文字記錄
船體各層的設計圖
船體部分的零件
下水的記錄片






在一個仿造登船處之後
映入眼簾的景象讓人覺得真的就像登上了這艘不會沉沒的巨輪
這是頭等艙的走廊


 

照片引用自科教館GO好玩FB粉絲專頁

似乎轉開門把就會掉進那個時代裡
門後也好像會有當時的大富豪在討論著這趟奢華的旅程
 





還有頭等艙房間的重建

照片引用自科教館GO好玩FB粉絲專頁



照片引用自酷朋預售票頁面

會發現在不同國家展出時稍有不同的家具擺設

 



 
還有三等艙的環境重建

照片引用自科教館GO好玩FB粉絲專頁

 




矗立在第三展區的大冰山

照片引用自酷朋預售票頁面

原本以為這只是個佈景
但靠近才發現他真的是塊大冰
目的是要讓參觀者體會當時的氣溫
以及了解沉船後在冰冷的大西洋裡
大多罹難者是低溫凍死而非溺死的...

 





還記得一開始拿到的船票嗎
在最後一個展區會有一面牆
寫著鐵達尼號生還及罹難者的名字
拿起船票、一一比對那在牆上的名字
就像當時焦急的家屬緊握著那一絲希望
透過這個展覽手法
讓參觀者在此刻真正地和鐵達尼號的乘客連結在一起
重返、啟程、悲劇、傳奇






在看完展覽後
現場錄下5~30秒的心得打卡
就有可以換取星際爭霸戰展覽的門票一張
然後我就獻出了我那僅值250元的羞恥心
換得了另一張門票....
這根本是主辦單位SET好的啊!(哭跑)







最後
每場展覽的驚髓所在就是紀念品區(喂
不管是船體藍圖馬克杯、船長熊娃娃、鑰匙圈、磁鐵(我是磁鐵控

都讓我好像大買特買
不過其實這些進口商品也真的不便宜
最後冷靜思考下
我只買了

台灣巡展限定紀念筆及立體磁鐵



導覽手冊(我懷疑導覽員只是熟讀這本就上場了!



現在很多展覽都會出現的壓製紀念銅片
(以前覺得這很無用,但我實在太迷鐵達尼號了...腦波很弱啊)






另外~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愛收集紀念章
來到鐵達尼號特展可能會有點失望
因為展場裡沒有任何紀念章
但是~
我注意到了一樓的手章及工作人員在票券上戳記的章
於是就厚臉皮的詢問能不能蓋在本本上做紀念
工作人員也很耐斯地答應了

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種隱藏版的紀念了






以上看展心得分享給--
喜愛鐵達尼號船傳奇或是即將要去看展的你
雖然說導覽人員有點遜(就說看了導覽手冊就上了咩~
但整體展覽的品質及場景設計都很棒噢!



 

展覽日期:2013/5/25~2013/9/1
展覽地點:國立科教館(劍潭站轉搭公車)
票價資訊:全票250,學生票220(我買拍賣上的160/張)
定時導覽:10:00、14:00,週末及國定假日限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