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都市中的螢火蟲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親眼看到螢火蟲
身為道地的城市鄉巴佬
我真是當之無愧呀...


這都要感謝城鄉所之花琬瑜大美人兒逼我翹課
雖然我出發前都一直懷疑
怎麼可能搭捷運就可以到的地方會有螢火蟲
當然還要謝謝台大生演所家龍
帶著兩個聒噪又怕昆蟲的女生
一路上一邊發問 一邊驚呼"好可愛喔~"


我記得是上星期三
那時候知道的人並不多
只看得到零星的手電筒燈光
和分不清遠近處的輕聲交談
當時可惜滿坑滿谷的螢影無法留下珍貴影像
因為一切都太臨時
連相機都沒帶
只好星期六當了主揪
揪了東駿兒和孟美兒
陪我去碧潭拍螢火蟲


可惜我小小的DC
真的是無法拍出眼前的美景
所以沒辦法將點點螢火紀錄下來
加上那天不知從哪冒出的一堆人
連續幾天的大晴天讓水氣大減
螢火蟲的數量遠不如星期三那天來得多
不過還是可以讓大家稍稍體會
在城市中看見螢火蟲的感動


請開喇叭,有配樂唷~
沒音樂會很乾.....很尷尬.......
另外請距離螢幕15cm以內
不然根本看不到啦!!




碧潭山谷的螢火蟲屬於"紅胸黑翅螢"
體型非常迷你 大約只有1cm左右
螢火蟲跟蝴蝶一樣都是完全變態的昆蟲
小時候長得有點像鱷魚和毛毛蟲的合體
主要是吃蝸牛 是肉食性昆蟲
螢火蟲成蟲不進食
只吃露水或花蜜
壽命不會超過20天


螢火蟲一生都需要在乾淨的環境下成長
不過在過度開發下
現在的螢火蟲大部分都需要靠人為保護才能安養生息
如果有機會欣賞到螢火蟲
請記得~

1.照明用的手電筒請以有色玻璃紙遮光
   因為這樣的光害會讓交配季中的螢火蟲
   受到嚴重的干擾而找不到伴侶

2.絕對禁止任意的捕捉螢火蟲
   這是一種最嚴重的干擾
   什麼年代了....抓螢火蟲是要囊螢照書嗎?!
   


結束了螢火蟲之旅
我們回到熱鬧的碧潭水岸
蘇阿后....
現在的河岸規劃跟我們當初許多想法很像耶
我認真地覺得~
這個規劃者跟我們參考的書目應該是一樣的!! 哈哈




北二高燈影秀






碧潭吊橋










小赤壁






河岸景觀規劃--赤壁之瀑(這名字可以再瞎一點!!)






河岸商家形象再造



SEE~是不是很像!!
都是那幾本書裡面的啊~~




當然~心靈飽足後
肚子也要飽足一下!!



這碗叫咖哩牛肉河粉  好吃!!
孟美那碗當我再看到時已經是碗底了...



吃完熱的一定要吃冷的
這樣才會烙賽!!










總之~
非常感謝東駿兒和孟美兒這麼隨性
陪著阿涼兒這樣瞎逛瞎拍
也希望你們有趟難忘的螢火蟲之旅囉!!

<終>